塑膠原料廠商-駿業股份有限公司

News最新消息

加工技術更環保

「難分難解」的塑膠廢物,還有超市用來盛載鮮肉的黑色塑料托盤。不過,跟香口膠包裝盒一樣,薯片袋亦是複合物料,環保塑膠原料無法純化成塑膠再生原料,只能長埋堆填區。特意選用黑色膠盤,但代價就是分類機被黑色素擾亂,無法分辨出托盤的塑膠成分,結果只能把它當作一般垃圾處理。環保塑膠原料其中一款是於塑膠袋加上可食用的、由矽酸鹽和氧化鐵製成的磁性添加物,用以隔熱、隔光、隔水氣,保持食品新鮮。另外,也有科學家成功以牛奶製成薄膜,用以包裝食物,不過只能隔絕空氣,不能遮光。在日常生活中盡量「走塑」,提高回收意識是份內之事。

不過地球是大家的,消費者有責任的同時,生產商也應該確保產品及其包裝採用可回收物料,並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產品設計中。發現全國幾乎每個家庭都使用電熱水壺燒水,近七成人承認即使只沖一杯熱飲,都會盛滿水壺,剩下來的水往往被「攤凍」,環保塑膠原料且能清楚顯示沖一杯茶所需水位的熱水壺,方便用家「喝幾多煲幾多」。這個熱水壺,正好展現了什麼是可持續產品設計。所有產品的包裝設計和用料竟然和20、30年前一模一樣,我認為是時候改變了。